夫妻睡觉左右位置有讲究吗 没有刻意地选择睡左还是睡右
夫妻睡觉左右位置有讲究吗?看到这个问题,我才突然想起,我们夫妻这么多年来睡觉时,我在左边,妻子在右边。结婚后,住过三处房子,也就是搬过三次家。回想起来还都是这样一种习惯,没有刻意地选择睡左还是睡右。

(现在的双人床)
我是民俗文化爱好者,我接触过的我国各地民俗中,没有规定夫妻之间在床上睡那边的习俗,民俗中也没有这方面的禁忌。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了解到一些地方性的民俗中,有这种讲究。
回想起来,我们的这种习惯,是在生活中养成的。我们结婚后的住过的三处房间,都是床的右边靠门,左边靠窗。我喜欢在床上看书,靠窗的床位光线要亮一些,自然也就睡到窗户一边。而妻子有早起早睡的习惯,早晨起来时,不必绕过床头的动作,减少了对我的惊动,我可以继续贪睡一会儿。后来,有了孩子,靠门的那边,对她照顾孩子要方便一些。
至于有些人以“男左女右”来划分夫妻在床上睡觉的地位,这恐怕还不是封建思想作怪的问题,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误解,更是把“男左女右”当成金科玉律,生搬硬套地附会之说。
现在床是高低床,也就是一头高,可做靠背,一般夫妻就睡在这一头。另一头要低,脚朝那一头,所以才有了床的左边和右边之分。

(古代架子床结构图)
过去的床,一般是架子床,靠墙壁放,或者靠大衣柜的背面放。即便是贫穷人家,做不起架子床,也是一种叫“平头床”,也就是床上没有立蚊帐木架子。这种床也是一边靠墙壁,不像现在床的摆放,两边都可以下床,过去的任何老式床只可一边下床。因此,过去的床没有左边和右边之分,只有床里边和床外边之分。
过去丈夫在床上所睡的位置并不是固定的。新婚的时候,夫妻同枕共眠,一般来说,丈夫睡里边,妻子睡外边。因为过去的小媳妇是不能睡懒觉的,清早起来,烧水煮饭,服侍公婆,及做其它一些家务。如果睡里面,起来时就不免要惊醒丈夫。而封建社会最大的禁忌是,女人是不可从丈夫的身体上跨过去。女人睡外边就避免了这种事的发生。
有了孩子后,丈夫的位置要让给孩子,一般来说,男人就要到床的另一头去睡,而且要睡床外边。妻子睡中间,孩睡里边。这种睡法的好处是:
一是可防止丈夫压着孩子。过去,一些年轻夫妻不懂这种方法,曾发生过大人睡得太死,把婴儿压坏的悲剧。这种事,小时候我们村就发生两起。

(过去架子床摆放实景图)
二是避免丈夫睡尿床。小孩子尿床是正常现象,过去小孩子捆的是布片,尿多时把床尿湿,孩子稍大一点,一泡尿可湿半张床。现在的年轻夫妻用上了尿不湿,可避免这种情况。过去的夫妻可没有尿不湿用,睡尿床是常事。
等孩子一个一个长大了后,一张床上只剩夫妻俩了,这个时候都是老夫老妻了。有的夫妻又同枕共眠,有的依旧各睡一头,形成了习惯就难改了,就这样一直睡到老。
总之,在传统民俗中,夫妻到底睡哪边,实在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也就没有民俗中的禁忌之说。如果硬要把“男左女右”强加到夫妻睡觉位置上,古人确实没有这种说法,是现代人的附会之说,不足为信。
我们夫妻之间是哪个睡在左边,这个还真没注意过。在这方面好像并没有“左右”的概念,而一直都是“里外”之分。
不论我们在家里还是去外地,但凡有住宿的地方,妻子都是睡在我的里侧。不单是睡觉如此,就是出行,过马路等等,也是这样。这是我们从恋爱至今,还保留着的良好习惯之一。

为什么呢?说起来大概可以总结以下这么几点。
一是妻子胆小,她属“耗子”,充分证明了那个叫做“胆小如鼠”的成语。睡觉的时候,她习惯抓着我的一只胳膊握在怀里,或者是整个人靠在我怀里,才能安然入睡。
二是因为妻子高度近视,她的眼镜和书籍,还有水杯,必需放在她床前的小书橱上面。主要是她用着方便,不容易碰掉了。
三是妻子有失眠的毛病,夜里如果不“磨”我陪她,她就会站在窗前看夜景。什么星星,月亮,万家灯火啊。只要她在那发呆,过一小会儿,不是写点什么就是联想丰富的进入梦乡了。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感情多年来始终如初。
而作为一个男人,我喜欢她,愿意保护她,早已形成了一种习惯。我让她一直在我的里侧,不论发生什么危险或者惊吓,我都会第一时间为她遮挡,或者是及时把她搂在怀里。这对于一个丈夫来说,是无可厚非的责任和义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