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不称帝 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曹操为什么不称帝,这其实是因为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待。
第一,曹操自己没有代汉自立的强烈愿望。他曾在《述志令》中有说:“齐桓、晋文所以垂称至今日者,以其兵势广大,犹能奉周室也。”曹操认为齐桓公和晋文公之所以能名传千古,就在于他们尽管兵多将广,领土辽阔,但还能用心地侍奉周天子。曹操说这话的意思不言自明,那就是自己要效仿齐桓公他们,做一个忠于汉室的大臣。
或许有人说,他挟天子以令诸侯怎么说?其实,这是他的高明之处,有皇帝在自己的掌控中,打谁,怎么打,打得怎样,自己都是正义的一方,谁敢对自己置喙呢?这是他逐鹿中原的政治资本啊,就是董卓当年都不具备呢?
第二,为了聚拢人心的需要。东汉末年,变乱四起,尽管何进、董卓等人也都曾把持朝政,但是都没有贸然称帝。曹操如果称帝的话,那么汉贼的骂名就完全坐实了,他势必要遭到天下人的唾骂。而挟持了汉献帝,政令都有己出,还能做到师出有名,谁能对自己不服从呢?正是因为他始终打着汉献帝的旗号,那些谋士良将都愿意为自己出力,而一旦称帝,这一帮人还可能为曹操出力吗?
第三,基于现实的考量。袁绍急着称帝,结果群起而攻之,无异于自取灭亡。当年,曹操自封了一个魏王,就因此出现了叛乱。这样的一个环境,称帝是得不偿失的。人心思汉啊!当时,朝廷内就有许多人忠于汉庭,譬如荀彧就反对曹操称帝。曹操如果贸然称帝,那么内部就可能出现动乱甚至是兵谏。而刘备、孙权更是会打着这个借口挥军北上。
而且,你废了汉献帝,那么刘备自然就成了正统,人才就会大量地到刘备手下集结。你还能拿说什么去与他竞争呢?如此一来,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处于被动,不就相当于把自己放在炉子上烤吗?这样的一幕,曹操自然不愿意看到。
第四,曹操目光长远,心在天下。曹操的野心是一统天下,称不称帝自然就不是首先考虑的对象。连年的征战,让人心力交瘁,而且他也只是统一了中原,全国三分之一的领土还都不是他的。就这样的一点成就,心高气傲的曹操怎么甘心服气呢?
刘备、孙权羽翼渐丰,咄咄逼人,而赤壁之战更是让曹操声誉受损,他的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心高气傲的他,在没有彻底铲除割据势力前,他定然不愿意为了一个虚名而称帝。
再者说,在当时的背景下,称不称帝都没有什么两样,汉献帝就是一个傀儡,什么决定都是曹操自己做。与其让人指着脊梁骨说,还不如躲在汉献帝的名号下活得滋润。曹操的性格本身就喜欢脚踏实地,看不上那些虚名,这也是他不称帝的一个原因。
第五,是因为迷信谶纬让他心有负担。袁术因为迷信谶纬里那一句“代汉者,当涂高也”,结果他说自己字公路,正好印证了谶纬,就急忙忙称帝了。但是,他却因此而败落,身死国灭。当时也流传着,曹操之所以让汉献帝封自己为魏王,也是因为这句谶纬。那么他最终却又为什么没有称帝呢?
其实,也是因为这句谶纬。到了建安二十二年,曹操出行已经使用天子仪仗和冠冕,可以自行任命官吏,称帝也就只是一个心思了。没想到一场瘟疫,让许多人染病死去,尤其是劝进的核心陈琳、王粲、徐干、应玚、刘桢一并死了。这让本来就迷信的曹操,认为是上天的警示,才不得不在最后一刻放下了这颗篡汉之心。
第六,曹操对大汉还是带有感情的,不愿意自己背上骂名。曹操的父亲曹嵩官拜太尉,为三公之首,而曹操也做了骠骑校尉。曹家世受皇恩,曹操对大汉心怀感激,他不愿意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下污点。即使自己权势熏天,他也不想做历史的罪人,让大汉灭亡在自己手里。
因此,曹操尽管有着雄才大略,但是因为多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的影响,他最终才选择了安于现状,做一个大汉的忠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