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2022-10-10 07:19:11 小卡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只能说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月亮之所以发亮是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而其本身颜色准确讲也不是黑色的,而是灰白色,且自身并不会像太阳一样可发出强烈光线。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先说一下月亮本身的颜色,在地球上尤其是古代,人们总是将月亮和太阳看作是同样的天体,一个主管白天,一个主管黑夜,但其实太阳和月亮在宇宙天体的划分上有天壤之别。太阳是自身会发光的恒星,而月亮非但不是恒星,就连行星都算不上,月亮只是一颗卫星,星体颜色是铀、钍、钾、氧、硅等元素组成的灰白色。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再说一下月亮在夜晚所发出的光线,虽然月有阴晴圆缺,但只要我们夜晚能够看到月亮,不管大小都会有亮光,这是因为地球本身是自转的,而月亮是地球的伴随卫星,地球自转背对太阳的那一时间段,则刚好正对着月亮,虽然有角度大小差异,但月亮都像一面镜子反射太阳的光线到地球上,所以看到月亮一般是在傍晚或者晚上。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还是上面说的那样,关于宇宙天体的颜色其实已经很明确,尤其是当代宇宙探索已经比较普遍,恒星体、行星、卫星不同的星体成分不一样,所以本身颜色差别也很大,只有恒星因为自身热量散发出等离子光线,其他卫星和行星都是反射恒星的光线,月亮因为距离地球近所以看起来更大,而其他行星看起来满天繁星则是因为离地球太远。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很多人在看到从月球上拍到的照片,在感慨和赞美地球的绚烂多彩和生机勃勃景象外,肯定也会心生疑惑,整个画面,除了月球表面和地球有亮光之外,背景漆黑一片,根本看不出有星星存在,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就在于月球几乎不存在大气层。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物体,归根结底是这个物体能够发光,或者能够反射光线,光线进入到我们的眼里,我们就能看到它。我闷可以做一个实验,在一间黑屋子里,打开手电筒,让这个手电筒别对着眼睛,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光速,按理说光线没有照在我们的眼睛上,怎么也能看到光线呢?原因就在于地球存在空气,空气里有无数气体分子、尘埃等,光线照在它们上面,能够发生衍射和散射现象,相当于把一部分光线从光速中抽离出去,虽然是很少的一部分,但也足以让我们的眼睛捕捉到。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就是因为这样的原理,白天太阳光照射地球时,经过大气层中各种气体分子、尘埃的不断衍射、散射和地表的折射,太阳光几乎传递到了地球表面和空间的各个角落,我们也能够看清空间呈现发亮的状态,实质上是类似于空中拥有无数个太阳的“反射镜”,让黑暗无处遁形。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那么,在月球上情况就不一样了,月球的大气层异常稀薄,密度仅为地球的十万亿分之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月球空中几乎不存在气体分子和尘埃,也就失去了作为太阳光散射和衍射“小镜子”的功能,在月球上即使白天仰望深空,除了直接面向太阳或者地球,其它区域则没有那么强的光线进入我们的眼睛,用肉眼仅能依稀看到几个特别明亮的行星。而在照片上,则再受到相机曝光的影响,用肉眼看到微弱的星光又被曝光所掩盖,我们自然只能看到漆黑的天空了。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在宇宙中只有恒星才能发光发热,太阳系行星之所以能被我们看见全赖于反射太阳光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金星之所以能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全仰仗于它那厚密的二氧化碳大气层,温室气体爆表的它光反射率达到了60%,而月球由于自身没有大气所以全靠月岩和月壤反光,反射率只有18%,不过由于金星距离地球最近时也有4000万公里,所以在视觉效果上金星的亮度远不及反射率更低的月球。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进行阿波罗计划最终在1969年7月20日得到了回报,因为在这一天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登上了月球,此时月球正值白天,在后来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反射着太阳光的月球大地。

天文学家很早就知道了“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因此月球上的一天和地球上的一个月差不多,而为了任务顺利进行,在登月点处于白天的时候登月显然更好一点。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

在月球上真正漆黑一片的不是月球而是月球的天空,不少人都以“照片中的月球没有星星”为理由质疑美国登月真实性,但事实上为了拍出月球景象和宇航员们的景象,相机是不能进行长时间曝光的,否则月球就成白茫茫无法辨认的白版了。

星光相较于月球表面和太阳光来说是非常微弱的,极易被“强光”淹没,因此登月宇航员们拍的月球照片和地球照片周围并没有星星,我国的“嫦娥系列”月球着陆器和“玉兔系列”月球车拍摄的月球表面照片中也没有星星。
月亮为什么会发光 因为反射了太阳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