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

2022-10-09 07:33:30 夏天

癌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是相对以前来说吧。这原因就复杂了,从总体来说,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

一是,环境中的致癌危险因素确实增多了,比如,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水和土壤污染,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所谓的现代式生活方式)……这些无疑都是导致癌症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环境污染的治理,控烟等,可以降低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这方面欧美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二是,人口老龄化,从而癌症易患人群明显增大。癌症高发还是在五六十岁以后,以前的人平均年龄不过三四十岁,超过五十岁就不容易,也就是说,还没等到活到容易得癌症的年龄,就OVER了,相当是说,还没机会得癌症。比如,一个人从二十岁开始吸烟,吸烟不是说吸了几年烟就得癌症了,通常需要二三十岁才进入肺癌高发时段,那么到了四五十岁后,肺癌风险明显上升,以前的人还得不到这个年龄,就由于其他原因走了,而现在活六七十岁不在话下。这也是现在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

三是,以前由于医疗条件所限,加上就医观念,对健康也不太重视,有病拖着,不少人其实得了癌症,但并不知晓(可能没去医院,可能去了医院没没诊断出来),或者随计统计不完善,漏统计了癌症病人,无形中也更让人觉得那个时候得癌症的人不多。当然,这不是主要原因,只是一个影响因素。

 

2019年10月15号5点33分,我最爱的人走了,距离她35岁的生日,还差18天……她走之前几天告诉我说,老公其实我不怕,儿子我也不担心,可是我就担心你,我走了,你怎么办?恨老天爷只给了我106天的时间……天真的儿子说:我多么希望这一切都是在做梦,可这场梦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醒来呀……

癌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

6月30号我在郑州出差,晚上9点半加班的时候,突然接到老婆的电话说,最近咳嗽很厉害,而且有时候会带点血。我一听吓坏了,让她第二天赶紧去医院,我订了当晚的飞机回去。

回到家以后,才知道老婆咳嗽已经很长时间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市里的医院,医生说最好做个仔细的检查,建议办个住院,也好报销。当时我也没多想,听医生的就是了。

第二天开始,我们就开始了各种检查,检查的结果也出奇的喜人,没有任何毛病。不得不说,有时候医生的一个判断,可能会改变病人的一生。虽然没查出什么问题,但是张主任还是觉得有点不对劲,建议再做个穿刺活检,排查一下是不是癌变。

一听要做穿刺活检,老婆怕疼坚决不同意,再说花了那么多钱也没查出来问题。说实话,我当时也很犹豫,我其实就是个傻 比,如果不是我犹豫是不是就不会有后面的事

出院回家没几天,老婆又咳出血了,那时候我就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超出了我的想象。当天晚上我把孩子送到他奶奶家,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北京挂了黄牛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检查。

住院第五天的时候,医生把我叫到办公室说,病人的情况很不乐观,你有个准备,肺癌Ⅳ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对侧肺。一听是癌,不知道为什么,一种天然的恐惧就出现了,我问医生手术能治好吗?医生说,手术不行,只能以放化疗为主,也不排除姑息治疗,以缓解痛苦,延长生存期。

出了办公室,我坐在消防通道的楼梯上,脑子一片空白,哪怕是握紧了拳头,我还是知道自己害怕了,我没出息地哭了。过了一会,我给岳父及家里人打了电话。

回了病房,老婆还在和旁边的病人聊天,问我医生怎么说,我没敢给她说,我说北京的医院也不咋地,也没查出来问题。她还很高兴,说那就是没问题呗。但我担心的是,一旦开始化疗,这事肯定就瞒不住了。

吃饭的时候,老婆看出了我的犹豫,我给她说了。她说,没事,这不是还能治吗,再说人家说有很多心态好的人,癌症慢慢就好了。我无言以对,可能是她早就感觉出来了吧。

7月19号,开始了第一个疗程的化疗,慢慢的老婆的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好转,一家人也都特别开心,以为奇迹肯定会在老婆身上发生。

癌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

但是到了第4个疗程的时候,病情突然恶化,癌细胞发生转移,医生说要换药。换药后的副作用非常大,呕吐、掉头发、吃不下饭,各种胸闷、各种疼痛不断折磨着她,我无数次去叫医生,无数次去叫护士,他们肯定在心里骂了我无数次。

吃了一些止疼药之后,好像有了好转。但到了夜里,她不停地翻动着身子,我知道她又开始疼了,而且疼得更厉害了。那一刻,眼泪又不停地往下流,一股股无力感,让你根本忍不住。从那天开始,疼痛一直折磨着她,每天短暂的睡眠更让她看起来憔悴万分。

8月20号,医生再次把我叫到办公室,说癌细胞已经转移到淋巴,她的身体会越来越差。我说医生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吗,不管花多少钱都行。医生说这不是钱不钱的事,谁也不想这样。

9月初,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卵巢,两条腿也开始浮肿,全身疼,但她一直在挺着,一句话也不说,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她是个要强的人,不想让人看出她的脆弱,更不想让我担心。

到了9月下旬的时候,她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已经非常差了,她说她不想下床了,我知道她实在是没有力气了,要不然她不会这样。为了血液流通,按照医生的要求,我每天都会为她按摩按摩,也只有在这时候,她才会发生久违的笑声,因为她怕痒。

 

癌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

 

自从住院治疗以来,老婆从来没有当着我的面哭过,唯一的一次是国庆节儿子来医院看她那次。儿子知道妈妈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但是他还小,还想象不到这种严重有可能就是生离死别。虽然他来了医院很乖,但是老婆还是出奇的训了他。我知道最疼儿子的就是她,她想让儿子不再记住她的好,希望儿子把她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过客

等儿子走后,她就哭了。从得病以后,一直是她安慰我,每次我想说什么的时候,她都笑着说没事,你不用担心。这次她出奇地说,老公我不怕,等我走了,我如果要求你不再找,就有点儿太自私了,希望你找一个对儿子好的。

此后的几天,她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呼吸越来越困难,人也变得不怎么清醒。10月10号,医生给我说,你要做好准备,她的时间不多了。我说大夫,我求求你救救她行吗,她才30多岁,孩子还不到10岁。

10月14号,我把家里人都叫来了医院,她也打起了仅存不多的精神见了双方父母,岳母一边哭一边怨老天爷不长眼,老婆的眼泪也流了下来。

到了夜里,她突然变得特别清醒了,她说她真的累了,不想再撑了,但是我又舍不得你,舍不得儿子,我走了以后,一定要照顾好他,找一个对他好的人。

我紧紧握住她的手,泪水根本停不下来,她帮我擦着眼泪,说她困了,想睡一会,你也休息一会吧。我知道,这段时间她真得累了,确实该休息休息了,我只恨老天爷只给了我106天的时间……

一位患癌家属的心声,以上。

 

我老公在2018年查出鼻咽癌晚期,那年出了太多的事了,父亲是那年的春节前一周去世的,母亲在同年7月份突然生病,在团里医院看不好,又转去博乐医院还是查不出病的原因,母亲当时不吃不喝,就是昏睡真怕母亲挺不过去,没办法我们开车拉着母亲就到乌鲁木齐医学院看病,医院病房太紧张了,根本没床位,我们当时挂了4个科的号,每个科看完就说我妈不属于他们科的,直到转到传染科,这个科的人少些,我们就差给大夫跪下了,大夫让我们去找主任,主任看我母亲年纪大,才给安排了床位,母亲住院我和老公轮着照顾,出院差不多一个月了。

那年年初老公在父亲去世前就摸到脖子上长包了,不疼不痒的,加上那年家里确实事多,他也没告诉我,所以就一直没去医院,母亲是8月初出的院,老公单位组织郊游去南山,晚上住山里,那天他烤肉和酒吃多了,第二天回来时,嗓子里突然长了个大泡泡,这个泡即影响呼吸也影响吃饭,还特别疼,没办法他才去县医院看病,到了医院大夫看完说他嗓子里的水泡特别危险,如果泡不小心破了,会引起窒息要求必须住院,住院后大夫交代我一定要注意他的泡,如果有事赶紧叫她。

就这样在医院里住了3周,泡消的差不多了,就是好不了,还是有点肿,科主任过来给老公说,一般的炎症消的没这么慢,说老公的情况不太妙,让老公回去再养一周,如果还是好不了,就去肿瘤看吧,最好先去做个穿刺,我们医院做不了,当时这些他都没告诉我,一周后还是没好,他吃消炎药都吃了一个月了,没办法就去了肿瘤医院,大夫都没让检查,就直接开的住院证明,住院后3周全部检查出来,确诊鼻咽癌晚期,并转移到淋巴和肺,如果在刚摸出来就来医院就好了,早期做个手术就没事了。

当时的大夫给我说,他这个病来的晚了,不好治了,当时在淋巴科,这个大夫说自己没时间,让我自己找她们科的另一个大夫给看看,我找到大夫,她说我忙的很自己的病人都看不过来真没时间,我去了几次都这样,那时候差点就哭出来了,结果都出来了,就想着赶紧治病啊,可是大夫说不确定好,没办法出方案,我急得没办法,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在走头无路时,我给我的老板打电话,正好他同学在医院后勤科,他同学把我带到这个医院最大的主任那里,主任看完给我说,我老公这样的病情和去年有一个人情况差不多的,现在都没事了,并且说让我老公马上转到她们科里来,这个科是头颈科,我当时特别感动,大主任是个50多岁的女士,人特别好,直到现在我也没去感谢她,每次拿上东西去她办公室都有人,再不就出差了,办公室老是锁着,她真的太忙了。

到了头颈科就开始了漫长一年半的治疗,经历了11次化疗,一次淋巴清除手术,还换了3个主治大夫,放疗二次,第二次是2020年转移到骨头放的,今年8月中旬刚复查完,和前面一样,没什么变化,是控制住了。

得了癌症就怕复发,就像个定时炸弹,不知道哪天会再重新来过,每天都在提心吊胆生活,这几年,每次复查都特别怕,还好他心态好,不然肯定撑不下来。只有经历过的,才知道得这个病不但是身体还有心里都要强大,过不了心里基本也没希望,要有强大的心里状态,才能有光明,得了癌症也千万别怕,现在医疗进步多了,怕了就真没希望了。

 

癌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可怕病症的名字词,说起来可怕,但如果认真的了解以后有的也并不那么可怕。

我也是个癌症患者,以前对于癌症来说,我认为离自己很遥远,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是个癌症患。

去年的八月份我在深圳,因为急性腹痛住进医院,医生步检查判断为急性阑尾炎因为我是北京人,北京医疗条件比深圳要好,医生建议我转回北京治疗。转回北京以后,在医院经医生仔细检查发现阑尾异常肿大。十月份做的手术,术后经病理检查发现患的是神经内分泌癌。

要说得了癌症,不怕那是瞎话!我经网上查询这种癌症以后发现这种癌症很罕见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得的就是这种癌症,只不过他的癌病灶长在了胰腺上我的是长在了阑尾上。

术后经病理检查发现我恢复的很好,癌细胞没有大规模扩散。经过一番治疗以及心理上起起落落,我也充分认识到了癌症这个名词。

在我看来,癌症既可怕也不可怕。怕的是很多癌症患者,一旦发现了患癌症都是中晚期!怎么承受了巨大的生理与心理压力,往往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身体没什么异样,发现以后心里与生理迅速的垮掉了。很多人承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过早的走了……。

我们单位就有两位这样的同事一位今年59岁准备要退休了,突然发现患上了肺癌在巨大的生理与心理压力之下,原本心里开朗乐天派的他四个多月就离开了人世。还有一个同事今年54岁,是直肠癌。发现患上了癌症,到术后也就是一年多,也离开了人世……我估计也是成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说在我看来患上了癌症,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自己承受不了巨大心理压力,自己把自己给吓死了。

如果得知自己患上了癌症,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有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积极主动的配合医生治疗,所能及的前提下,开展一定量的身体运动。客观看待生命的意义,不要自己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癌症也并非都是不治之症。癌症有很多治疗方法,对于早期以及中期癌症,除了手术化疗以及放疗以外还有基因疗法定向把标疗法等等,治疗效果都很不错。很多患者至今活的很健康,这绝大部分都是心理素质好的。

换个看法即便是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到了中晚期。应该为自己的家人着想!如果自己拿不起来放不下,除了给自己增加痛苦之外,难受的是自己的家人,所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